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

怪癖

怪癖跟偏好不太一樣,就我的理解,偏好是可以被大多數人接受,且可以克制的。怪癖的生成通常沒什麼理由,或者是有某種羞於啟齒的原因。總之是個別人會覺得「啊?」這樣的習性。

前陣子跟比較熟的朋友聊天,都會問他們有什麼怪癖,也會分享自己的。我的怪癖如下:

1. 掀起妳的蓋頭來:馬桶蓋保持掀起

這大概是我的怪癖裡嚴重,且最不能被接受與理解的,特別是女性朋友。我不能接受馬桶在非使用時期,馬桶蓋是放下來的。這會給我一種不潔感,認為好像有人大便大到一半就跑走了。我這個怪癖的影響層面,廣及我廁所的使用習慣,在外面除非必要,不上大號;若去的地方沒有小便斗,就會盡量少用廁所;非得使用不可,譬如說即便只是去朋友家的浴室洗個手,我都會忍不住把馬桶蓋掀起來;看電影或電視廣告如果有馬桶蓋放下來的影像,不是撇過頭不看,就是轉台……

















當然我這個怪癖遭受過不少挑戰,大部分女性朋友表示,馬桶蓋放下來是尊重、體貼女性的表現,我完全了解,但很遺憾的是我完全沒有辦法配合,只能向廣大的女性朋友說抱歉,我會盡可能在其他部分對大家溫柔體貼,但唯有馬桶蓋這個部分我無法妥協。如果真要找學理上的支持,是有專家表示,馬桶蓋應該常常維持掀起的狀態,這樣才免得囤積細菌,不過我不會援引這樣的說法,因為在內心深處,我知道要保持馬桶蓋掀起來這個堅持,純粹是自己的怪癖。


2. 三的倍數

小學時候學過判斷多位數字是否為三的倍數的方法,如果該數字串相加起來是三的倍數,那麼該數字就是三的倍數。舉例來說,28765008,2+8+7+6+5+0+0+8=36,3+6=9,9是三的倍數,那麼28765008就是三的倍數。從此每當我看到車牌號碼,我就會驗算看看它們是不是三的倍數。其他的數字串我偶爾會算一算,但最偏愛的還是車牌,大概是因為車牌的數字比較短,但又無法一眼看出,還算有點挑戰性吧。

3. 長芽的馬鈴薯

這個怪癖源於在倫敦讀研究所的時候。有一次為了做馬鈴薯蛋沙拉,我買了一大袋馬鈴薯(大袋的比較便宜),即便我很努力的吃,但後來還是有兩三個在我的食物櫃裡擺了比較久。某天早上我要出門去圖書館時,打開食物櫃要吃玉米片,猛然發現幾個如流星鎚一般的物體出現在我眼前,定神一瞧才發現那就是之前的馬鈴薯。聽說馬鈴薯長芽以後就不能吃了,於是我便把它們丟了,沒想太多便去圖書館。想不到我在圖書館讀書時,不斷地想到那幾個長芽的馬鈴薯,越想越噁心,只覺得長芽的馬鈴薯好邪惡、好敗德,宛如撒旦降臨一般,回住處以後我又把櫃子清了清,防止邪惡擴散……

聽過不少朋友說,把長芽的部分削掉就可以吃啦,我還是會覺得不太舒服。掉在地上的東西要我吃都沒問題,但是長過芽的馬鈴薯我可是敬謝不敏。還記得有一次去北美館看一個展覽,有一位愛爾蘭的藝術家以馬鈴薯為主題,其中有幾張攝影作品為長芽的馬鈴薯,那當下我便如逃命一般地飛奔出該展場。










4. Qoo與台灣阿龍之歌

當我一度肥胖又滿懷憤怒的時候,我完全無法接受所謂的「流行音樂」,剛開始上班時,有同事喜歡一進公司便在座位上放流行歌,提振自己的精神,但每每都把我搞到精神脆弱;還有一次加班時,對面的同事反覆大聲地放著王心凌的「愛你」,也搞到我險些比魚翔拳早一步坐上崩潰教主的寶座。

出社會一陣子後,痛恨流行歌的傾向減弱了,肥胖與憤怒的程度也減少了許多,當然這是跟以前的自己相較,跟一般人比起來的話還是偏高,但是我還是無法接受卡通角色唱著莫名其妙的歌詞,搭配上呆板的旋律。Qoo和台灣阿龍完全就是我所不能理解的組合:藍色的小動物跟飲料有什麼關係?「喝的時候酷,喝完臉紅紅」這是什麼鳥?一隻黃色的恐龍跟保險有什麼關係?「希望每天都是星期天」??這這這這是什麼歌詞呀?

(爆怒)

以上是我的怪癖,本來想說陸續增加中,但是想想,有些怪癖也會隨著年紀大了而改變或甚至消失,人的延展性一直都是最不可預料的事情。然而我也不會希望怪癖減少,因為總覺得人如果沒有一兩個隱晦的癖好,好像也乏味了些。

2 則留言:

lata 提到...

感謝你在不想讀德文的寂寥夜晚提供如此高娛樂度的文章。

1.個人認為,男生小便不把馬桶蓋掀起來是極不衛生又機車的壞習慣,殊不知,諸位認為瞄準了,卻常常跟草坪撒水器沒兩樣啊!!

2. 為什麼我不記得數字串加起來是三的倍數,該數字就是三的倍數!!數學有學過嗎?!(大驚)

3.長芽的馬鈴薯是真的有毒的,但是大部分的人(包括鐵人),都削一削照吃。長小芽的我會切掉照煮,長大芽的就扔了。現在朝不准它長芽努力邁進,不過常常超市的馬鈴薯很多看起來都已經要蹦芽了。新鮮的食材到底在哪裡呢?

4. 我覺得阿龍跟Qoo都很可愛,嘻嘻。

結論:你的神經質看來不會比我少。

提到...

1. 小便如果不把馬桶蓋掀起來實在是天理不容呀!而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時時維持馬桶蓋掀起的狀態(持續為自己的主張辯護,我有成為政客的潛力)
2. 不但有學過這個,還有學過如果單位數的和減去雙位數的和若是0,就是11的倍數!(這個我覺得比較神奇)
3. 但我覺得韓式料理中的黃豆芽超好吃。看來我不是反對所有的發芽植物,而是長芽的馬鈴薯實在太敗德了。
4. 星野亞希比較可愛(大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