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貔貅(讀音:皮修)


芮的朋友YF在吃飯時興致勃勃地和我們分享貔貅的神奇之處,包括幫她找到工作,還有很多人陸續還她錢之類的事蹟。

「更何況,我拿的這隻其實只是一隻蟾蜍而已,貔貅比蟾蜍更高一階,相信可以帶來更多好運。」YF撫著小小的玉制蟾蜍說。

「那,貔貅為什麼具有招財進寶的能力呢?」我問。

「因為傳說中,貔貅是一種只吃不拉的神獸。所以能夠招財進寶,留住好運氣。」

我相當失望:「喂喂,妳們不覺得貔貅很可憐嗎?這就像漫畫裡的超級英雄都有他們獨特的特異功能,譬如說超人會飛又有各種超能力,蜘蛛人會吐絲還可以在高樓大廈盪來盪去,蝙蝠俠是個有錢的田橋仔......照理說,民間信仰界裡的各種神獸也有各自的特殊之處,比如說龍、麒麟、鳳凰,都是相當崇高、讓人崇拜或是有永生不死的能力。結果貔貅,就只隻嚴重便秘的古生物而已,好淒涼又不稱頭喔,而且牠每天應該撐得很難受吧。」

芮與YF對我提出的疑問不置可否。隔天,我們去潘家園時,她們兩人先後各買了價錢不一的玉貔貅。我則維持一貫的鐵齒,沒買。

今天早上開始狂拉肚子,吃啥拉啥、喝啥拉啥,全然是一根腸子通到底。在提著褲子跑廁所的時候,我想起了貔貅。嗯,除了招財進寶,留住福氣以外,牠應該也有止瀉作用吧。或許買一隻貔貅放在身邊並不是一件壞事。

又或許,這就是貔貅的逆襲吧,「說我便秘,讓你拉個夠,吼吼」。由此可見做人還是別太鐵齒的好。

(「吼吼」是我私自揣摩其叫聲。得了吧,沒人會真的去考究貔貅的叫聲,對吧。)

(但天下之大,各種研究無奇不有。就如CC曾說過,某位日本學者專門研究背著碑文的烏龜的頭:每隻烏龜擺頭的位置,象徵著各種不同的意涵。而當時在學報任編輯的CC,對這位學者的中文論文最大的貢獻,就是幫他在「龜」和「頭」這二字中間,加上一個「的」。「雅觀起見。」CC說。我完全同意。)

4 則留言:

lata 提到...

推龜的頭與便秘的神獸。沒便秘過的人是不能理解的,只吃不拉是多恐怖的一件事啊!!

提到...

為什麼女性容易便秘?這問題對我來說,和愛拜拜以及容易頭痛,並列為三大女性不可解之謎團。這些究竟是生理構造所導致,抑或是社會心理因素使然?

wildyears 提到...

那...那...那...大姨媽前躁鬱,算是不可解謎團之一嗎?!XD

提到...

這種躁鬱我可以理解,畢竟我光流點鼻血都會讓我脾氣變的很暴躁。前天坐飛機時遇到空中小姐要我讓一讓,我竟然回嗆了對方,我已經完全變成一個不可理喻的傢伙了。

(其實那原本只是我的內心OS,我也沒想到竟然就脫口而出了。坦白說我蠻擔心以後會變成那種所謂的精神失常喃喃自語的傢伙,或許他們跟我一樣,原本只是內心OS相當豐富的人而已...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