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

喃喃20081106: On the way home

前一天臨時決定去北京出差解決一件棘手事,一早出門前接到師傅電話,說大霧封了路,車沒辦法開了,只得送我到天津東站去坐火車。沒坐過台灣的高鐵,反而先坐了中國的城鐵。車站富麗堂皇,氣派十足,車站外卻三三兩兩聚了許多捆著大包小包無家可歸的人們。來找工作的,師傅說。他接著指了指幾個招攬從天津往北京生意的出租車司機,低聲道:「這種車千萬不能上,上了就把你載走,回不來了。」我來不及細問,師傅就帶著我急急忙忙買了票,送我上車,而師傅嘴裡的那些出租車司機就如urban legend,帶著神秘危險卻又吸引人的色彩,環繞我腦海裡。

列車平穩快速,舒適又準時。下了火車,跳上計程車,直奔北京辦公室,坐下,開會,談定,吃飯,繼續開會,再談定,衝下樓,跳上計程車,衝進車站,直奔售票口,買了車票,直奔月台,跳上車,在車上把電腦打開,繼續工作。到了天津站,終於把手上工作告一段落,這才長長吁了一口氣。

從天津到塘沽的路程,我懶洋洋地倚在位子上,隨著時速超過三百公里的快速列車,望著窗外的風景發楞。過往的人們結束一天的耕種後,踏著田埂,循著裊裊炊煙返家;如今同樣忙了一天的上班族,則是乘著高速火車,由工廠煙囪冒出的濃濃白煙預知列車即將到站。

那白煙讓我想起封路時,許多堵在車陣裡的駕駛下車透氣,順便點起菸來,一縷縷從師傅的口鼻冒出的白煙不知究竟是菸,是霧,還是天寒所致;我也想起了某個晚上和Cat與其男友Rich同車,他倆點著菸,混著台北夜裡的空氣,形成了一種特殊的味道;我更想起了在瑞士旅行時,火車經過類似的工廠與煙囪,疲累的我們一夥就這麼靜靜看著冉冉上昇的白煙。

在那當下,我突然強烈地懷念起那些光景。

I went insane, like a smoke ring day when the wind blows.
Now I won't be back till later on, if I do come back at all.

But you know me, and I miss you now.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and i miss you now, you know me. far away, so clos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