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

三日‧三地


週二開始出差,天津出發,至廣州、成都、北京,一地一天。轎車、機場、飛機、會議室、餐廳、會場、旅館、轎車、機場、飛機、會場、餐廳、會議室、旅館、轎車…………………,週而復始的迴圈,不同地點,相同的場域。握了許多雙手,換了許多張名片,忙完行程回旅館房間,電腦接上網路,繼續工作:回信、確認、感謝、罵人、交代、追事情。先前工作了幾年,從來沒出過差,總是很羨慕那些需要四處奔波的工作,現在輪到自己變成飛(非)人,才知道其中的辛苦。

氣溫、晚宴菜色與車窗外的街景是我少數賴以分辨各城市的依據。廣州高溫炎熱,騎樓街廓裡點綴著7-11,種種場景都讓我想到台灣,心裡不由得微微地緊了起來;再次造訪陰鬱潮濕的成都,路邊隨處可見的麻將桌,與風姿綽約的四川姑娘,具體呈現城市況味;一路風塵僕僕回到北京,三地這般走下來,氣溫可說是「每況愈下」,從30度的廣州,15度的成都,到個位數字的北京,打著哆嗦站在冷風裡等車時,這才體會到中國之大與各地差異之巨。

從北京回天津的路上,身旁的主管已沈沈睡去,我盯著一盞盞路燈,跟著耳機裡的Bono,動著嘴唇無聲唱著"But all the promisies we make / from the cradle to the grave / when all I want is you..."在那晚公路上疾駛的車裡,我彷彿才第一次聽懂了究竟Bono在唱些什麼。

回到住處,從朋友的MSN暱稱上才知道世界大賽已經打完,NBA例行賽也已經開打。It's a begnning of a new age.

To Mag: Sunset in Beijing

2 則留言:

lata 提到...

這張照片是我看過你拍過最棒的一張。你的技術有如灌頂般的大躍進啊!

提到...

科科,我以為旁邊的電線桿會被嫌。

我拍的好的照片基本上都是賽到的,這張也不例外,是塞車時拿相機亂拍的成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