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

喃喃20081009

小的時候愛吃肉,可說是無肉不歡,一餐沒吃到夠多的肉就會發脾氣、耍個性。

出國讀書的時候,由於自己煮食,肉類不好料理,就轉而多攝取澱粉。在倫敦時我都是用大碗公吃飯吃麵,有時候不知道該煮些什麼,就添一大碗飯或是下兩大球麵,淋上醬油、香油,有時候打個生雞蛋,西哩呼嚕就可以相當滿足的吃個精光。兩年多前勵行減肥,一天通常只吃一餐,那一餐就要有大量的澱粉,為的就是增加飽足感,如果是吃便當就想老闆加飯,吃麵就點大碗的。

最近發現自己不太能吃澱粉了。離開台灣前就發現自己吃不完我家附近的麵攤的大碗乾麵,當時以為是天氣熱影響食慾。到了天津後,這邊三餐幾乎都採自助式,隱然有「五元吃到飽」的架勢,貪小便宜如我,自然也希望多吃點,但添了一大碗飯埋頭猛吃了幾口心裡就響起「唉呀糟糕」的警報,發現自己其實根本吃不下那麼多,然而秉持著不浪費食物的精神,我大多都拼著吃完,搞到最後漲得不舒服。最近慢慢發現,其實很多時候自己只是心理上想要大吃一頓,以前年輕的時候胃的延展性夠大可以配合,現在則漸漸有心有餘而立不足的現象了。

這幾年也變得愛吃青菜,跟家人朋友出去吃桌菜時,我通常都是點青菜的那一位。然而我對於青菜的味道還是有些戒心,因此通常會喜歡將青菜料理得口味比較重,掩飾原本的菜味。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根本在吃調味料,不過轉個念頭想這至少是有營養價值的調味料,也就釋懷不少。

這幾天開始逼自己多吃點水果。水果對我來說就是家、就是媽媽的象徵。我媽喜歡芭樂,她常拿個一顆芭樂坐在電視前,邊切邊吃邊看著命理節目,不時喊我過去,硬塞給我幾塊逼我吃。大概也寵壞了我,因此沒切的水果我都懶得吃。來住處的第一天,桌上放了滿滿一個水果籃,上面寫了歡迎字樣,一週過去,我勉強吃掉幾根香蕉和一顆桃子,後來把幾個蘋果和剩下的桃子都丟了。至今我仍相當內疚。

(另一件讓我有罪惡感的是某次在員工餐廳吃午餐忘了刷卡,所以吃了一頓五元的霸王餐。)

大概是累積的罪惡感作祟,還有對於體重的擔憂,配合上這邊每餐都必附水果的制約式洗腦起了效用,我這兩天晚餐都僅以水果裹腹。昨天邊看電視邊啃了一只梨,吃著吃著突然覺得好空虛唷,原來梨是那麼寂寞的水果呀。

今天回住處時繞去餐廳拿了兩根香蕉。回房間的路上突然覺得拿一支香蕉很正常,拿兩支香蕉可還真活像隻猴子,登時忍不住就在樓梯間笑了起來。笑了一陣,覺得自己的笑點實在莫名其妙。環顧四周,沒引起人注意,於是就拎著香蕉快步回房裡了。

2 則留言:

lata 提到...

據說澱粉是發胖的元兇。對鐵人來說,他只要不吃肉就會便瘦,不管扒多少飯還是一樣。

提到...

嗚,我連喝水都會長肉。。。。

這邊也喜歡用玉米做成一些主食類的食物,比如說餅或是類似像窩窩頭的麵食,我總覺得吃起來很虛假,怎麼說呢,總覺得這些食物不應該是一粒一粒的玉米所做成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