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

豆酥鱈魚

每年年初四或初五宴請姑姑,是我們家族過年的慣例。吃過這一頓飯,也代表了春節即將結束,要恢復正常作息了。席上有一道鱈魚,清蒸後以蔥薑調味,頗清淡爽口。但我還是不自禁想起了口味較濃厚、好下飯的豆酥鱈魚。

提到豆酥鱈魚我就會想起前東海校長梅可望先生。當我還小、大概七八歲的時候,某次我們全家出席了一個在圓山飯店的飯局,梅校長坐在我身邊,席間上了一道豆酥鱈魚,梅校長親自挖了一塊讓我嚐味道。彼時挑食又膽小的我,不敢輕易嘗試任何新菜色,卻對於這道菜大有好感,也算是奇事一樁。還記得那晚爸在起鬨之下被狠狠灌了幾杯酒,當他一飲而盡時席間爆出熱烈的歡呼聲。一向捨不得花錢的他竟然在離開時叫了計程車,一到家爸馬上衝進廁所狂吐,此後我們家的洗手台排水口處一直有一小塊清不去的污漬。

後來家裡翻修,洗手台也換掉了,然而那個晚上的記憶卻異常清晰地留在我腦海裡,我想大概跟後來發現原來梅校長是個頗有名望的人,卻還和藹地幫一個孩子夾菜有關吧。於是豆酥鱈魚在我腦海裡從此便緊密地與梅可望校長連結在一起,頗有小美去按小明家門鈴,結果老王家就爆炸的蝴蝶效應的荒謬味道。我想梅校長也絕計不會想到,除了學術表現及他在教育界的成就以外,他竟然會被跟豆酥鱈魚聯想在一起。

剛查了查,梅校長已高齡九十,祝他身體健康,也謝謝他讓我無法忘懷第一次嚐到豆酥鱈魚的滋味與情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