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

「秋褲」「毛褲」

我正嚴肅而憂傷地考慮放棄一個原則:抵死不穿衛生褲。

氣溫驟降,從前幾天的七至十度,一下掉到了負四度到一度,明天據說會下看負八至十度。我僅有的三條西裝褲,全是夏天的材質,輕薄透風,中午走出辦公室去吃午餐,短短不到三十秒的路程,冷風從褲子裡灌入,像是下半身泡進冰水一般,當下腦子裡湧出一連串髒話,不斷用思想侵犯全天下的林老師。邊走我邊胡思亂想:為什麼我的腿毛不夠茂密,以後應該執行夏天剃毛冬天養毛的策略……老美用freeze my balls off來描述冷天實在太傳神了,嗯,這句應該怎麼翻譯,嗯,把卵蛋冷掉?LP因寒冷而脫落?……脫落喔,那跟托洛斯基有什麼關係……

臨時取消出差至武漢的行程,加上老闆不在,於是今天下午享受了難得的悠閒時光。跟某大嬸聊到最近的天氣,也聊到我不肯穿衛生褲的原則,她大驚失色,嚷嚷說這樣怎麼行,身體肯定受不了等等,我囁嚅說台灣男性如果穿衛生褲會被嘲笑到死,當場她就拉高分貝喊道:

「哎唷唷,你要臉還是要命呀,這樣會被凍死的!」

總覺得北方人是天生的相聲家與舞台劇演員,標準的京片子配上大嗓門,隨便一個反應都像是一般人誇大了數倍的動作。我還來不及要她別張揚時,她已熱心舉起了手,向遠在辦公室另一頭招呼:「徐師傅、徐師傅,明天派輛車載這小伙子去買……」

還好及時擋下了她,連忙說不用不用,免得我因羞愧而撞電腦螢幕自殺。

這兒管衛生褲叫做「秋褲」或「毛褲」,雖然指的是同一種東西,但「衛生褲」給我的感覺就是白色、束腳、配上奇怪的格菱花紋、跨下還會有不明黃色尿漬的長內褲;「秋褲」或「毛褲」聽起來感覺好些,帶了幾分優雅、溫文,甚至繾綣之感,感覺上顏色也多以深灰色與黑色為主,閒聊時還可以拉起褲管相互討論說:「妳看看,我今天這條花色多配我的外褲」或「瞧瞧這花紋,編的多細緻」等等。

這般想想,對於衛生褲這概念也不再那麼排斥了,當然,前提是將之正名為「秋褲」或「毛褲」。如果之後被問到週末計畫時,我要練習不帶任何愧疚,聲音平穩地說:「我要去大賣場買幾件秋褲來穿」;更希望有朝一日,我能對辦公室另一頭高聲喊道:「師傅,載我去二大街買毛褲!」

就此擱筆,我要去對著鏡子練習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