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喃喃20081221

自東北返回。去的第一天五度,當地同事直呼好暖和,但也說這是隔天降溫的預兆。果然今天就降回了他們的正常溫度:「負」七度到十度。會說「負」幾度的都是外地人,因為他們那兒冬天很少有超過零度的,所以乾脆省了負這個字。

今早去瀋陽的故宮逛了逛。清朝入關前的宮殿,裡面空蕩蕩的,「東西都被國民黨搬到台灣了,」解說的小姐這麼講,我在一旁賊嘻嘻地笑得很開心。上半身穿了羽絨服,很暖和,但下半身完全不行,秋褲配西裝褲還是擋不太住寒氣,而且腳板尤其冷,一般的皮鞋和襪子完全不行,我逛了二十分鐘兩腳腳板已經凍麻了,直想跑回車上抱著腳取暖,「如果這時有一缸熱水泡腳就好了」這般老人念頭一直出現,但我還是硬撐了下去。當地人保暖很有一套,上半身沒有包得特別厚實,但腿和腳板可是層層保護。我這種外地菜鳥只能趁沒人的時候到空地用力跺腳,或是學學MC Hammer的招牌動作抖動大腿。

還去了附近的張學良故居參觀。張學良在當地的被稱為愛國志士,但小時候讀的台灣教科書裡,總會說要不是他和楊虎城一時昏頭,國民政府早就剿共抗日成功。觀點不同,評價各異,個人的功過就像文本一樣,不是自己能控制的,只能使行止無愧於心。但這簡單的四個字,卻多難做到。

當地同事很熱心殷勤的陪伴,讓我沒機會甩開他們,完成以尿尿製造冰柱的實驗。只能留待下次了。

寒冷的日子適合以女性的溫柔填補。Aimee Mann、Beth Orton、Lucinda Williams、Tori Amos以及張懸,讓我在近來的旅程裡內心常存溫暖柔軟。

回到天津反而開始下起了雪。我拉開窗簾,喝著可樂,邊寫信邊聽著the Velvet Underground古老的demo帶:"What costume should the poor girl wear to all tomorrow's parties?"這就是下雪的聲音。我輕輕跟著唱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換了封面卻不見新文章......

提到...

換照片時就被妳抓到了。。。